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

來不及的領悟

作者/筱珊




















我永遠記得那天下午,我攙扶著雙手漸漸沒有知覺的父親,踏出了台中童綜合醫院的大門。傍晚的天氣陰陰的,逐漸變涼,不久就要進入黑夜了,我想,父親的心情如同此刻的天氣吧?

我們接受了第三位專業神經外科醫師的建議,一週後將入院來動頸椎手術。這個手術開的是頸椎的第二、三、四節,靠近腦部以及所有最重要的中樞神經,但因為逐漸痿縮的頸椎神經,會慢慢讓父親雙手雙腳失去知覺,變成癱瘓,最後,再失去呼吸心跳。所以這個手術不能不動了,然而,成功率是百分之三十,意思是,手術有七成的機率,他會癱瘓甚至死亡。

造成今日面臨這個生死難關的原因,是十年前的一次重大車禍所受的傷。十年前,因為酒駕,父親頸椎強烈撞擊,命保住了,卻癱瘓臥在床上大半年,當時算是很奇蹟,半年後他竟然能下床能走路,只需長期復健,依舊可以回到正常生活。

這場四輛車追撞的連環車禍的其中一名駕駛,似乎是當場死亡,他的酒測值更高。四輛車中,有兩名駕駛喝了酒,父親是行駛中的第三輛車。父親說,其實他當時已經看到前方兩台車撞在一起,可是他愰神反應不及,撞了上去,因為他也喝了酒,思緒反應都不及!而他後面的車,也煞不住了!而爸爸口述,當下的瞬間他全身失去知覺,救援人員到現場後,他努力保持清醒的意志力已用盡,接著,昏過去。

不幸中的大幸,動了大手術,治療臥床半年,他回到正常生活。他這十年,卻飽受許多後遺症的辛苦。可是能怨什麼呢?喝酒開車上路,是多麼可怕,不能賭運氣,因為沒有人輸的起遇上任何的萬一。這十年來,爸爸依舊是進進出出神經外科、復健科、疼痛科。

一週後,我們辦理了住院手術,準備動手術,動這個成功率只有不到三成的手術。

梅雨季節的陰暗濕冷,更讓人增添哀愁,病床外,陰天下雨,好像老天也都不給正面能量一樣,慘淡陰霾罩著。

等待手術的父親的,四肢的傳導和大小便,已經沒有什知覺。他一個曾經意氣風發的大老闆,正值壯年,我們都知道,他比誰都不能接受現在的情況。可是沒有別的方法,再不動手術,頸椎的萎縮會讓他隨時終止呼吸。

手術前一晚,父親,姊姊和我,在病房裡,等待明天一早手術的來臨。病房內誰也睡不著,卻是低氣壓籠罩的安靜。吊著點滴的爸爸,突然開口了,看著我和姊姊,他說︰『 想了兩天,爸爸決定不動手術了。』

『那怎麽行?!不動手術,隨時都可能可能就不呼吸了!何況明早已經都已經安排好了!』我說。

『爸爸不能讓妳們承擔七成的失敗率,爸爸自己也不能承受癱瘓的下半輩子,死在手術臺上也就罷了,若癱瘓,我生不如死。』

『爸,你為何不想三成的成功率?也許手術會成功、不會死、也不會癱,不好嗎?』姊姊說。

『爸爸其實不怕死,爸爸是怕沒有那個運,即使活命,也癱一輩子!要拖累妳們。』父親的眼淚掉下,他眼中有害怕、憤怒、不安、絕望、抱歉的各種情緒,從心裡湧出混合進淚水,落下在他無奈的臉龐,千言萬語,幾滴淚水。我和姊姊也哭了。

『真的,刀我們別開了,爸爸不怕死,卻怕癱一輩子,爸爸怕手術動下去,自己卻沒有那個運阿!』他多麼狼狽,卻絕望堅定,寧可面對死亡也不要癱瘓成為我們的累贅。

我們讓爸爸一個人先靜一靜,我和姊姊,病房外,一坐一站,十分鐘過去了,我正要問姊姊話,姊姊便示意進病房吧!我趕快跟著,在姊姊的臉上我看見更堅定的臉。

『爸爸,快休息,明天還是動手術吧!』姊姊堅定的說。

『有些同意書還未簽,我一早會跟醫師說我不……』爸爸正說到一半。被姊姊打斷話語

『爸爸,開刀吧!沒有盡力就先想到失敗率』姊姊說。

而我看著父親堅持,我也一直掉淚,爸爸怎麼不勇敢點呢?

『孩子,妳們不懂,爸爸真的不怕死亡,卻非常怕癱瘓要癱一輩子!我不能賭這個手術、賭有沒有運氣……

突然,姊姊拉我蹲在父親床邊,我們三人的手握在一起,她說︰『爸,如過手術沒有成功你死了,我們都會照顧好自己。而如果,手術成功了,你有一個新的十年二十年,我們需要你。』

然而,父親說︰『孩子呀,爸爸賭不起的,是手術不成功也不失敗,我將癱下半輩子……

姊姊牽我的手,很堅定而勇敢的告訴父親︰『爸爸,如果,癱瘓是你的運,那照顧癱瘓的你,是我們的命。』

我看著一個絕望的父親和一個認命的姊姊,心裡五味雜陳,當初,為什麼喝了酒還要開車呢?難道都沒感覺到,醉意迷茫,反應和判斷力都是下降的嗎?父親呀,這場車禍,你的前後輛車主,也跟著你一起被酒精扼殺了人生,不管是當下死神帶走的前輛駕駛,還是和你一樣為重傷後遺症受苦的後輛駕駛,多少個夜裡,你們有多少悔不當初痛苦無奈?只是,於事無補,身心疲憊。一場車禍不到十分鐘,卻要十年,十五年,二十年,甚至更長的時間,來償還一時賭運上路的錯誤!

第二天一早,父親進了手術室。手術長達十四個小時了,很煎熬很漫長,更多的擔憂是,會順利嗎?

第十五個小時,手術結束了!主刀醫師的助理,廣播我與姊姊進去開刀房會議室。我很忐忑不安,姊姊也是吧?我們椅子坐了下來,主刀醫師說 ︰『妳們父親手術完成了,但目前需在加護病房觀察,他現在還靠呼吸器,我們先不能拔管,需要觀察他的呼吸狀況,畢竟是中樞神經,不能大意。』

『那我父親手術順利嗎?』我很小心翼翼的問。

『我知道家屬的心情,但我只能告訴妳們,手術是完成,不代表是成功,團隊盡力完成手術了,而成功與否,觀察七十二小時。』

於是,那三天,是我人生最煎熬的三天。我不知道我將會等到什麼結果。

第五天,父親從加護病房轉刀普通病房了!老天保祐,他可以自己呼吸,而且他能站立,能緩慢行走!雖然說大部份時間,還是在輪椅上和床上,可是復健就會好,這是重生的生命啊!然而,人生並不完美,父親的右手,徹底沒知覺,意思是癱瘓了右手,從今後,他只剩左手能輔助生活。可是我們已經很感恩上天了!

父親說,一場酒駕車禍的代價真的很大,十年的痛苦是懲罰,而現在,老天恩賜讓他活著,能復健說話,他要做公益回饋社會,要以切身之痛,支持,政府宣導勿酒駕上路。

爸爸手術後,我每個星期二和五,帶著他到醫院復健,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多月。我期待下個月農曆新年,他可以狀況更進步,一家人好好過年。

那天,是爸爸手術後的第四十三天,一樣要到醫院復健的日子。但這天,爸爸並沒有像之前一樣,開著房門等我,房門是緊閉的。我心中詭譎的不安湧上,緊繃的快不能呼吸,我輕輕敲門幾下︰『爸?爸?』,裡面沒有應聲,我感覺不對,推開房門!父親躺在床上,看似睡著了,我趕緊要叫醒他,因為我莫名的好害怕!可是我叫不醒,他昏倒了!我快速打了119,然後的時間裡,從家中到醫院,一連串的救護,急救,搶救,我幾乎腦袋空白了不能思考運轉。然後姊姊趕來了,我還是呆滯,我們姊妹,坐在急救室外等待。

一個半小時後,醫生出來了,宣告不治。死亡原因︰中樞神經麻痺致呼吸終止。

父親過世了,老天終究沒有給他活下去的機會,他終究還是為了當初的車禍,付出了代價,即使悔悟,懺悔,學會珍惜生命,不過還是太晚了,來不及,生命已經結束了。

完了父親的後事,緊接而來的農曆新年,我們是在還在守喪的。

這個新年,很悲痛。我在父親的牌位前,跟他說了話︰『爸爸,新年快樂,我不敬你一杯酒,酒讓我們都太傷痛。我泡杯牛奶給你喝吧!你戒酒後,開玩笑說只喝牛奶好了,還說健康又安全,諷刺自己,呵』我上完了香,掉下眼淚,離去。

大年初一,父親的遺照前,三柱香,一杯牛奶。

想起每當農曆年節,冬天的冷風,團圓熱絡總能抵擋。


而今年的冷風,吹得讓人從皮膚痛進心裡。

(本文為「失控的0.152014酒駕故事徵選活動得獎作品之一,著作權屬作者與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所有,引用前請先告知。謝謝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