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難忘的舊報紙

作者/呂政達

親愛的,這天,曾御慈的媽媽拿出一張舊報紙,告訴我們,她女兒小學四年級時,老師鼓勵她投稿,就登在《國語日報》上。這件往事,多年後,卻讓曾媽媽既安慰又感傷。

感傷的原因是,曾御慈已經離開我們了。她是名很有愛心的女醫師,卻在某個春天的夜晚,被喝醉酒的司機撞
死。親愛的,你能夠想像,在緬懷感傷的氣氛裡,一個媽媽心底多難過嗎?

想念,其實可轉作心靈的力量。佛經裡有一本《勝蔓夫人經》,就來自母親對女兒的思念。波斯匿王和末利王后思念遠嫁她國的女兒勝蔓夫人,就寫了一封信,由內臣騎馬送去給勝蔓夫人。篤信佛教的勝蔓夫人收到了信,感念之餘,感應了佛陀現身來為她說法,勝蔓夫人對佛陀的讚嘆,也就是《勝蔓夫人經》。這是很美的故事,親愛的,故事啟示我們,思念可以很感傷,卻也可以化成力量。每道思念的心緒,就如同天地間一顆虔敬的心,最後足夠寫成傳世的經典。

曾媽媽也是這樣的,現在,她將思念和不忍,化成提倡酒駕防治的動力,她要用自己女兒的不幸遭遇告訴大家,喝了酒就千萬不可以開車,要不然,就可能毀掉原本幸福的家庭。親愛的,你還不到開車的年紀吧,但你可要記住了。


那張舊報紙就攤開在我們面前,我特別記下了日期:民國七十八年十月二十日。曾御慈寫的是放假的感覺,那年她才十二歲,卻是現在曾媽媽永遠難忘的一個日期。

2 則留言: